学院简介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前身是于2003年开始的为本科教学改革尝试而建立的理论实验班。为深入贯彻教育部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要求,学校从本科教学改革的实际出发,精心组建了本科理论实验班。作为学校整体战略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连续运行了5年,在本科教学改革实践过程中着力探索如何在大众化教育形势下进行创新人才的培养。在此基础上,2009年3月5日成立教育实验学院。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和辽宁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5年12月7日学校决定撤销教育实验学院建制,在原教育实验学院基础上成立创新创业学院。

创新创业学院既是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管理部门,也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实验基地。学院会同教务处负责拟定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规划,制定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并负责组织落实;负责组织开展全校性创新创业教育通识课程、创新创业模拟训练课程建设和教学等工作;牵头负责创新创业课程教学教师、创业导师、外聘专家和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团队等师资队伍建设;牵头组织全校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组织开展创新创业竞赛、学生科研及课外科技文化活动,搭建线上线下、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的创新创业交流平台;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模式和新方法;负责管理运营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代表学校在创新创业活动方面与政府和企业对接;负责协调各学院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等。

创新创业学院负责本科创新人才实验班的教学、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针对具备潜质的学生开展专门创业教育与实践活动。学院依据本科创新人才实验班的选拔制度遴选优秀学生,按照化工、机械、信息三大学科门类组成本科创新人才实验班。学院引入竞争机制,对实验班学生实行动态滚动增补、淘汰。

创新人才实验班实施“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的育人机制。为每名学生配备指导教师,从品德与人格培养、专业学习、工程能力训练等进行全面指导;小班化授课和设置单独考核标准,重点考核学生独立实践、自主学习的能力;根据学生的兴趣和能力设计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和教学进度。

创新人才实验班开展“学科交叉融合、专业互通集成”的新探索;延续创新型特质,进一步突出应用型、体现新工科特色;以信息技术为平台,与原专业深度融合,培养面向高等教育发展新格局、新要求的“专业+智能”复合型人才。

近年来,学校在“互联网+”、“挑战杯”、“全国化工设计大赛”等重要赛事中获得大批奖项,连续8年位列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TOP300榜单,在辽宁省名列前茅。创新人才实验班经过二十一年的发展,为学校建立良好学风、高质量就业、考研深造等方面树立了标杆。是学校本科生培养的样板,是本科英才的集聚高地。通过强化基础教育、强化创新创业竞赛、强化社会实践等手段,培养了一批具有石油石化特色的创新人才。(数据截至2023年9月)




Copyright@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创新创业学院 2014-2024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1号 邮编:113001 电话:024-56866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