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和《辽宁省关于深化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增强学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学校现组织开展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计划)的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遵循“兴趣驱动、自主实践、注重过程、引导创业”的原则,按照“自主选题,自由申报,择优资助、规范管理”的程序,重点资助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和创业性、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可行、实施条件可靠的项目,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

二、项目类型

本次需要申报的大创计划分为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创业实践训练项目。

1.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实验方法的设计、实验条件的准备、实验的实施、数据处理与分析、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创业报告撰写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基于前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成果,开发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三、选题要求

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应选题适当,思路新颖,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可行,实施条件有保障;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选题范围适当,目标内容清晰明确,技术或商业模式有所创新,具有一定技术含量、商业价值和市场前景,实施条件有保障。

四、申报程序

1.由项目负责人填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一式两份)(附件1为创新训练项目申请书,附件2为创业训练项目申请书),指导老师审查签字,于201942日前上报指导老师所属学院(部)。

2.各相关学院(部)组织评审小组对于各项目进行评审,排出名次,同时确定推荐校级立项名单,并填报《2019年推荐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表》(附件3),连同《项目申请书》于201944日前上报至创新创业学院(《项目申请书》一份上报,一份留存本单位备查),电子版发至创新创业学院白华梅办公自动化。

3.创新创业学院组织评审专家对于全校的大创计划进行评审(具体评审方式与评审时间另行通知),并排出综合名次,同时确定推荐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立项名单。

4.在校园网及时公示评审结果。

5.启动2019年大创计划项目的运行工作。

五、具体要求

1.凡我校全日制本科生均可申请,原则上项目负责人以二年级的学生为主,其他年级学生可作为项目成员参与但不能作为项目负责人。

2.申请人为学生个人或团队,项目团队成员一般为35 人,项目负责人和成员只能负责或参加一个项目,不得同时参加两个及两个以上的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的合作研究项目。

3.项目可以由学生自己提出,也可由学生和指导教师共同拟定,或由指导教师提出,学生选择。

4.指导教师应为讲师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具有项目研究所需的业务水平和相应的科学研究能力,还应有可靠的时间保证和相应的实验条件保障。原则上第一指导教师不允许指导两个及两个以上的大创计划项目。2017年度立项的大创计划延期结题或项目终止的指导教师不允许参加此次申报。

5.大创计划周期为两年。项目立项后于次年三月进行中期检查,十一月进行项目验收。

6.项目验收标准:

1)国家级、省级创新训练项目要求在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1篇以上(含1篇)或获得专利1项以上(含1项),并且论文或专利以项目组学生为第一作者,同时完成项目立项时所承诺的拟提供项目成果。

2)国家级、省级创业训练项目要求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省级及以上奖项或者能够模拟企业运行并提交完整的创业计划书,同时完成项目立项时所承诺的拟提供项目成果。

3)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依据《项目申请书》所确定的“研究目标”、“创业愿景”以及《项目合同书》所承诺的“拟提供成果及成果形式”进行结题验收,创业训练项目要求提交完整的创业计划书。

4)理工类项目作品优先考虑以实物演示、切实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为主。

六、其他

各学院(部)大创计划工作联络人及各学院需完成申报项目数

序号

学院()

联系人

联系电话

申报项目数(下限)

1

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部

关晓云

56860869

45

2

机械工程学院

戚书宁

15642001999

37

3

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

马丹竹

15242335157

42

4

矿业工程学院

李晓红

13624132641

22

5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刘强

13898327758

28

6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石元博

15898371280

17

7

经济管理学院

王志鹏

18242369526

28

8

理学院

李帆

13941306042

3

9

外国语学院 

郭志

56860831

6

10

体育学院

尚昳冰

13624138006

2

11

艺术设计学院

孟祥瑞

56866080

10

12

创新创业学院

白华梅

56866796

8


创新创业学院

O一九年三月十四日



附件【2019大创立项附件.rar已下载
关闭窗口